学校首页 | english

作者: 时间:2020-03-30 点击数:

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《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(IPv6)规模部署行动计划》的通知要求,到2020年底,教育系统的各类网络、门户网站和重要应用系统完成升级改造,支持IPv6访问,基于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;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、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显著加强,教育系统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能力大幅提升。

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,网络管理中心向合作运营商申请了IPv6资源,并多次组织会议确认升级方案,同时向兄弟院校讨论学习,参加相关论坛,最终确定网站和校内办公网络同步升级改造的方案。具体实施情况如下:

前期准备:

1、摸底网站使用情况均采用a记录解析IPv4地址。

2、摸底本校办公及核心机房基础网络情况。由于我校办公网络环境均由运营商搭建(联通、移动各建一部分校区),因此为了此次升级改造任务的顺利进行,需要合并办公网络,并且迁移线路到自建机房,搭建核心交换机。

实施目标:

1、实现网站a记录和aaaa记录同时可以解析并访问,实现IPv4/IPv6双栈访问。

2、由于校内采用静态IP方式上网,保持原有网络方式不变,增加IPv6手动设置,实现双栈上网。

实施阶段:

1、网络接入

2019年1月,经联通公司确认, IPv6网络可以正式使用,学校随即申请了IPv6资源并部署到网络出口设备(负载均衡)。

2、核心机房服务器网络升级改造

2019年3月,核心机房服务器网络采用IPv4/IPv6双栈模式进行升级改造;在不影响现行网站等业务运行下,经过半个月时间,改造完成。经过测试,可以实现IPv6访问网络,为日后网站升级等服务打下良好基础。

3、办公网络合并及改造

2019年4月,由前期的摸底情况得知,办公网络改造难点在网络整合;学校经过多方协调,采用了华为的s9306交换机作为办公网络核心交换机(为后续一卡通、WiFi覆盖等智慧校园业务提供可靠支持)。经过半个月的努力,部分运营商线路迁移完成,另一部分由于涉及移动汇聚机房业务,正在努力协调解决。

4、2019年6月,为校内办公网络分配了IPv6静态地址,但考虑到目前校内地址管理问题,以及防火墙对IPv6支持不好,仅作为少数教师测试使用。

5、2020年1月,采购了下一代防火墙设备,并引入移动的IPv6地址,采购了网站发布机。

6、2020年3月,经过2个月的调试测试,学校官网及各二级学院域名均已实现a记录和aaaa记录解析,并可正常访问使用业务,完成了IPv4/IPv6双栈访问升级。

 

IPv6测试界面


 

 


地址: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   邮编:113122